思湯達個別教育中心的中文補習課程介紹

思湯達個別教育中心的中文補習課程介紹

小學中文補習

思湯達教育中心會為小學生安排一對二的中文指導,主要是針對學生的基本語法應用、詞語應用及閱讀能力這三方面。透過個別輔導,我們致力於為每位不同水平的學生量身打造課程,加強這三方面的訓練。

★ 基本語法應用方面,導師會根據學生的語法水平,講解學生所不明白的語法概念,例如不同的常用句式,繼而提供相關程度的練習,好讓學生熟習所學的語法知識。對於大部分基礎較弱的學生而言,他們的語法概念不清,以致往往都難以提升考試成績。而思湯達中心的課堂講解部分有助學生釐清他們的語法概念,學生若釐清後再做相關的練習便事半功倍了。

★ 詞語應用方面,導師根據學生校內所教的字彙,讓他們在課堂複習,以鞏固所學。有部分基礎較弱的學生會背了些詞彙,但卻不理解那些詞彙的意思和用法,故此他們未必能夠將所學的應用出來,以致造句或寫作方面較弱。而思湯達希望透過提供的額外的閱讀文章,讓學生從文章例子中學習字彙,目標是增加學生的詞彙量及讓學生接觸更多程度較深的詞彙。 ★ 閱讀方面,思湯達就學生的閱讀水平,為他們提供的不同體裁的閱讀篇章,目標是讓學生熟悉不同的常考文章體裁及學習答題技巧。提升中文閱讀能力對任何程度的學生而言也是實用的。

中學中文補習

思湯達教育中心會為中學生安排一對二的中文指導,主要是針對學生的中文閱讀能力及閱讀答題技巧這兩方面。透過個別輔導,我們致力於為每位不同水平的學生量身打造課程,加強這兩方面的訓練。

★ 中文閱讀能力方面,思湯達就學生的閱讀水平,為他們提供的不同主題的閱讀篇章。鑑於DSE的中文閱讀卷佔整科的24%,其中乙部的課外篇章設問佔分70%,同學的閱讀能力自然不可忽視。事實上,提升閱讀能力對任何程度和年級的學生而言也是實用的。故此思湯達希望讓初中生打好閱讀的基礎,預備高中課程,同時也讓高中生加強閱讀能力,讓他們做不同文體的篇章,以迎戰DSE。至於高中生方面,我們也有相應的12篇指定文言篇章練習提供給學生,希望讓他們熟習甲部的仍作答模式。我們的目標是讓學生熟悉不同的文章體裁。

★ 閱讀答題技巧方面,導師會根據學生校內所教到文體,繼而提供相關程度的練習,希望讓學生熟習作答模式和答題技巧。鑑於DSE的中文閱讀卷的題目模式變化大,考核同學的理解、分析、感受、鑑賞和運用不同策略等能力,同學的答題技巧自然不可忽視。而甲部的指定文言篇章主要看學生平日對那12篇指定文言篇章的熟悉度,故思湯達希望提供練習給學生熟悉甲部的答題技巧。我們也會為高中生提供模擬試卷,目標是讓學生從中熟悉不同的文章體裁及學習答題技巧,尤其是T/F/NG和長問題的題種

中文程度較弱的學生:鞏固基礎,策略性出擊

 中文程度較弱的學生:鞏固基礎,策略性出擊。 這一類學生識字量少,閱讀經驗也較其他同學少,在閱讀理解和寫作方面難免會遇到很大的困難,故此,我們教授的內容會以呈分試主導,課堂多教授答題技巧和閱讀策略。另一方面,對於已學的修辭、關聯詞等語文知識亦會在課堂上多加溫習,確保在考試中可以運用所學,減少失分。在寫作方面,我們會由片段寫作開始,逐步教授學生如何選取合適素材開頭展開話題,結尾收束文篇。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了解到學生寫作時的難處,從旁指導,比一下子完成一篇文章更有效。

勤於閱讀。培養閱讀習慣是促進語文學習成功的關鍵。無論學生語文成績如何,多閱讀一定是進步的不二法門。學好語文需要長期浸淫,所謂「不積跬步,無以至千里;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」,日子有功,所累積的知識自然能派上用場。

中文程度中等的學生:穩打穩紮,更上層樓

 對於成績處於中遊的學生,我們會先找出他們的弱項,再做針對性訓練,籍此提升整體成績。課堂一般分為兩部分,第一部分大多用來操卷,第二部分預習學校課文及語文知識,而兩部分的時間分配則視學生情況而定。待學生掌握所學後,我們會逐步滲入文言文內容,為他們初中作好準備。

中文程度中等的學生:溫故知新,知己知彼

・溫故知新

即便學生語文能力不俗,初中剛接觸文言文難免覺得無所適從。雖然小學沒有/很少以文言文作為一個獨立的課題教授,課程中對文言用語或語法已略有涉獵,但基於教程編排,往往導致學生學過而不自知。針對這一點,對於有一定語文基礎的學生,我們建議由小學學習過的古詩詞和成語入手,因部分成語出自於古詩或文言文、歷史故事等,依舊保留著本意,如成語臥薪嚐膽中的「薪」字,保留著「柴草」的本意。再者,學習成語可以了解大部分古文的句式和語法特點;背誦古詩詞則可以累積大量好詞好句。透過鞏固古詩詞和成語基礎,相信對日後學習文言文大有幫助。

・知己知彼

打好根基後, 我們會讓學生接觸一些較有趣、相對容易理解的文言篇章,如《濫竽充數》和《守株待兔》的文言版本去學習文言基本知識(例如:實詞、虛詞、古今異義和一詞多義詞)。相信有了這些故事本身的認知,學生再讀文言文,並非難事。(他們亦可從中理解文言文結構和語體文不盡相同, 掌握語譯的技巧)

學生的話

學生的話

玫瑰崗小學 李同學 中文由72變為82

學生的話

學生的話

學生的話

優才書院 馬同學 中文提高了

學生的話

學生的話

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林同學 中文文言文進步,喜歡上課氣氛

學生的話

學生的話


思湯達教育中心提供中小學個別補習,為每一位學生提供相符的指導方案;獨特的指導形式,從細微的地方發掘學生的不足之處,改善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,提高學習效率。
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個別教育的好處
  • 中心簡介

  • 株式会社SCホールディングス
  • 大连思汤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
pagetop